2021粤港澳大湾区清华校友集成电路产学研合作论坛举办

10月30日,2021粤港澳大湾区清华校友集成电路产学研合作论坛在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CII楼三楼报告厅举办。本届论坛由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清华校友总会集成电路专委会主办,校友企业深圳博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提供特别支持。

会议现场


本次论坛面向集成电路领域的清华校友,旨在汇聚大湾区集成电路产业清华校友力量,推进集成电路领域的产学研合作,打通学校和企业两条赛道,加强校企人才联合培养、课题联合攻关,助力大湾区集成电路产业和母校相关学科的发展。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唐杰,清华大学集成电路学院党委书记蔡坚,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党委书记、深圳市清华大学校友会会长武晓峰出席论坛并致辞。IEEE fellow、清华大学集成电路学院教授王志华,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集成电路相关学科教师代表,以及粤港澳大湾区集成电路领域学界、企业界、投资界校友共百余人参加本次论坛。论坛由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副教授冯海刚主持。

冯海刚主持论坛


唐杰在致辞中表示,我国集成电路产业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清华人在芯片行业的发展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他们一路走过冬天,迎来春天,具有厚重的家国情怀。希望借助这次合作论坛的机会,加深校企联系,加强校友传承,展现清华人的风采。

唐杰致辞


武晓峰代表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和深圳校友会向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欢迎校友们来南国清华园开展学术讨论活动。他表示,科技创新是时代的潮流,是清华人的光荣责任,清华人要在科技自立自强的新征程上多做贡献。

武晓峰致辞


蔡坚表示,清华大学集成电路学科底蕴深厚,在相关学科具有相当大的优势。我们应该汇聚校友力量,使清华集成电路学科为中国集成电路学科探索出一条发展之路。蔡坚强调,集成电路的生命力在于不断创新,集成电路在大湾区这一创新大区的发展必将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蔡坚线上致辞


广州安凯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清华大学校友胡胜发受邀作“双碳目标、产学研与芯片设计”主题演讲。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对双碳目标做出的指示即对芯片行业的发展提出新的要求,在校生将成为实现双碳目标的主力军。安凯微电子也是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的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胡胜发代表安凯欢迎各位有志知识青年的加入,并鼓励大家扎根“硬”科技,为我国集成电路事业做出更多贡献。

胡胜发作主题演讲


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副教授麦宋平介绍了院集成电路人才培养和科研情况。培养项目以学科交叉、校企合作、国际接轨和实践创新为培养特色,重视学生的工程能力培养。麦宋平表示,项目的培养目标是“让每位学生带着芯片毕业,带着芯片就业”,为中国集成电路自主化提供人才支撑。

麦宋平作介绍


圆桌论坛环节由王志华主持。论坛以集成电路产学研联合新机遇为主题,围绕在目前集成电路产能紧张、人才短缺情况下,产学研联合该如何更好地发挥作用展开探讨。博芯科技创始人郎红兵、鹏城实验室高工陈玉鹏、曦华科技创始人陈曦、芯波微电子创始人陈涛、汇芯股权投资总经理王少华以及冯海刚作为嘉宾进行现场交流探讨。

王志华主持圆桌论坛


王志华表示,当今中国芯片产业面临三个问题——产品缺、产能缺和人才缺,并就人才缺乏现状提出三种解决思路:海外引进高水平人才、从其它行业引入高素质人才、脚踏实地培养新生代人才。王少华、陈涛、陈曦、陈玉鹏、郎红兵分别从IC投资、企业用人、跨界创业、人才培养与高水平成果的关系、相关企业联合发展等方面进行探讨和分享。冯海刚表示,对于培养人才,企业肩上也有沉甸甸的责任,希望并欢迎各校友企业为学生们提供机会和平台,与学校携手,共同培养国家需要的集成电路人才。

圆桌论坛(左起:王志华、冯海刚、郎红兵、陈玉鹏、陈曦、陈涛、王少华)


为促进校企合作,探寻产学研联合新契机,本次论坛特设校友企业及学生成果展览区,多家校友企业展示了其企业信息及科研情况,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集成电路与系统设计实验室的师生展示了他们的科研成果。在展区,师生校友互相交流,气氛融洽而热烈。

展览现场


本次论坛凝聚集成电路领域的清华力量,响应国家大力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的战略,为集成电路产能不足、人才不足两大难题建言献策。本次活动也将成为建立长期稳定的校企合作模式的契机,有助于打破学术界和工业界之间的壁垒,促进大湾区集成电路产业和清华大学集成电路学科的高质量发展,为我国突破“卡脖子”技术难题做出更多贡献。

活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