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9期“水木谈芯”集成电路技术与产业论坛成功举办

2021年9月11日下午,由清华大学集成电路学院、清华校友总会集成电路专业委员会和北京未来芯片技术高精尖创新中心共同主办的“水木谈芯”集成电路技术与产业论坛第009期在线上成功举办。

本期论坛的主题是“集成电路产业投资:拥抱时代、成就华业”,报告嘉宾为元生资本董事总经理赵顾校友和沨华资本合伙人桑泽华校友,由启迪汇创投资基金管理合伙人/总经理张佩和校友主持,清华大学集成电路学院何虎副教授协调本期论坛会务工作。共有100多名参会者通过参加腾讯会议与观看直播两种方式,在线上参加了此次论坛。

张佩和校友主持线上论坛


赵顾校友2001年本科毕业于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2004年硕士毕业于清华大学微电子所。他拥有丰富的早期和成长期科技公司投资经验,负责投资并管理的芯片企业包括亿智、芯朴、希微、特纳飞、登临科技等,同时还主导投资了自动驾驶、AI制药、企业服务等代表未来科技的新方向。加入投资行业以前,其积累了14年的芯片公司研发、运营、销售市场管理经验,服务过多家世界500强和成长期中国芯片公司,涉及以太网、无线连接、GPU和闪存控制器等诸多领域。在题为“理想与情怀的撞击--论投资和产业双轮驱动的半导体创业投资”的分享中,赵顾校友从创业和投资方法论出发,分享自己对半导体创业和投资道与术的理解。他在报告中建议投资者和创业者要保持长期学习的心态,通过不断的摸索与尝试,找到问题的解决方案。

赵顾校友线上分享


桑泽华校友2005年在清华大学微电子所获得硕士学位。现就职于沨华资本,负责集成电路及TMT方向投资,投资项目有翰博高新、中控技术、美新半导体、长电绍兴等。他拥有超过15年的半导体行业从业经历,曾就职于凹凸科技、NXP等著名半导体公司负责消费类产品研发工作,曾任职中科院微系统所负责特种高可靠性产品研发工作。曾创办生物体征识别领域IC设计企业,负责运营及市场拓展工作,后被并购。在题为“集成电路投资热的演化与你我”的报告中,桑泽华校友从集成电路行业投资的基本现状出发,重点分享自己对未来投资趋势演化的思考。针对拟创业者或拟从事投资行业者,他提出了“创业需要考虑退出”、“应届生应该先去产业里摸爬滚打”、“投资从业者需要建立自己在黄金年代中的淘宝策略”、“把产品对标作为出发点”等思路与建议。

桑泽华校友线上分享


在报告环节的提问时段,嘉宾们详尽解答了线上参会者的提问。嘉宾报告结束后,进入了主题讨论环节,嘉宾们就“集成电路产业投资人如何确认技术的可行性和团队技术能力”、“创业选择小而美的产品方向还是大市场大投入的方向”、“产业发展和投资热对集成电路人才培养的需求”等话题展开深入探讨。论坛持续两个小时,为参会者提供了一个深入了解集成电路产业投资的基本现状、机遇风险、未来演化的宝贵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