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电子系第2期“水木谈芯”集成电路技术与产业论坛举办

9月26日下午,由微纳电子系、北京未来芯片技术高精尖创新中心和清华校友总会共同主办的“‘水木谈芯’集成电路技术与产业论坛”第2期以线上与线下结合方式举办。

论坛嘉宾是北京兆易创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代理总经理何卫,北京紫光存储科技有限公司CEO、西安紫光国芯半导体有限公司总经理任奇伟,厦门工研院CTO相奇。此次论坛由微纳电子系教授钱鹤主持,共有300余人参加了论坛。

5EB698

何卫本科和硕士阶段的学习均在清华大学完成。他在集成电路相关领域耕耘多年,曾获北京优秀青年工程师称号,并曾经获得过北京市科技进步一等奖。何卫在题为“兆易的成长之路”的分享中介绍了兆易创新在十多年的发展过程中如何从单一的存储器产品研发生产,拓展到今天集存储器、控制器、传感器三条产品线于一体的发展道路。他通过介绍公司的NOR Flash、NAND Flash、及DRAM等存储器业务、微控制器与传感器业务及下游应用等业务拓展情况,详细展示了一个中国存储器公司如何通过自身技术创新和全球视野形成自己较为完整的集成电路生态圈,并获得市场认可的历程。

48EC68

任奇伟在清华大学获得微电子专业学士和硕士学位,从事半导体存储器研发工作多年,国家特聘专家,曾作为项目负责人和首席专家负责过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和存储器主题国家研究项目。在题为“DRAM存储器技术的发展及应用”的报告中,他对DRAM存储器围绕系统应用的技术发展进行了分析,认为随着“存储墙”的问题日益严重,越来越多的系统从以计算为中心转变为以存储为中心,近存计算、存内计算、存算一体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对高带宽低功耗的存储器需求越来越迫切,特别介绍了西安紫光国芯近期开发推出的3D堆叠异构集成高带宽低功耗DRAM存储的解决方案。


626BDE





相奇曾在微电子所从事集成电路光互联方向的博士后研究,师从李志坚院士。他具有多年硅谷半导体公司芯片技术研发和生产管理经验。相奇以“是新型存储器登场的时候了”为题,从半导体存储器重要性、主流存储器技术发展的物性瓶颈、工艺瓶颈及成本瓶颈等方面引入了他的主题。他认为,快速增长的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发展对于新型存储技术和以存储为中心的新型计算技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eNVM和CIM将是最后摩尔时代重要的关键技术,而RRAM将为此贡献技术力量。他还介绍了工研院的平台资源、研发团队及发展目标等情况。

5CF128

演讲中,三位嘉宾对现场和线上的提问给予了详细解答。报告环节结束后,主持人钱鹤与三位嘉宾就人工智能等技术对存储器产业的影响、高校在存储器产业发展中扮演何种角色、以及存储器中小企业发展等话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4B65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