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志良:我在清华见证了乒乓外交

编者按:在纪念清华大学110周年校庆的系列出版物中,有一本讲述“清华乒乓故事”的《小球大世界》,已于近日由清华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

这本由清华校友乒乓球爱好者“写给自己,写给乒乓球,写给母校”的书,为读者揭秘:已有百年历史的清华乒乓球运动为什么普及得如此好?清华乒乓球队为何能在激烈竞争中屡获佳绩?清华乒乓为什么是快乐乒乓?清华乒乓怎样与时代同呼吸、共命运?

近日,将陆续从这本“记载清华体育发展史,诠释清华体育精神”的文集中选择若干篇进行推送,以飨读者。



半月前,我刚从清华荷清苑家中走出,在小区路上听到一个和蔼可亲的声音在背后叫我,我回头一看,原来是受广大乒乓球爱好者尊敬的王欣老师叫我呢。王老师说:“我们在准备出版一本有关清华大学乒乓球运动的书,里面有原清华乒乓球代表队队员的个人照片,没有看到你的照片,你找一找看有没有刚入清华时的照片,并写点你与乒乓球有关的事儿。”进行简短的交流后,我说,争取完成王老师布置的作业。

回到家里,翻开多年未动的老相册,找到了一张1964年刚入清华时的个人照和乒乓球代表队1965年参赛的男队员集体照。同时意外地翻到一本1960年国家体委颁发的乒乓球三级运动员证书。这些旧物勾起了我对乒乓球陪伴我近70年的一些往事的回忆。

1965年北京市高校乒乓球团体赛,清华男队获亚军

前排左起:刘守昭、孔宪章、潘则陆、陈志良

后排左起:邵启龙、张开功、李磊落、管伟康、江华中、朱以文、杨朴老师


从小学开始,打乒乓球就成为我最喜欢的业余爱好。特别是1959年容国团获得第一个世界冠军,引发了全国青少年的乒乓球热。我更加迷恋乒乓球了,在1960年获得长沙市十九中学男子单打冠军,同时获得乒乓球国家三级运动员证书。

1964年考入清华大学,在填写新生情况调查表中有什么业余爱好时,我毫不犹豫地填上了乒乓球。经过比赛和选拔,我幸运地成为清华乒乓球代表队的一员,和老队员吃、住、练在一起,从老队员身上学到了许多东西。刘守昭、邵启龙、王芸、李磊落、高奇华、顾萍等老队员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1970年从清华毕业留校后工作至今,已经整整50年了。50年来,乒乓球一直陪伴着我。我多次参加全校教职员工乒乓球赛,获得过一次冠军、五次亚军,教练黄文杰老师让我担任重组后的校教工乒乓球队队长,男队主要队员有何介平、刘梦林、梁阿昆和李进宝,女队主要队员有谢复英、刘克音等。其间,我得到尊敬的黄文杰教练、原教练兼队长何介平老师多方面的支持与帮助。后来,李进宝调到广州工作,倪振伟、吕泽华、唐竞新、蔡永生、汪芙平等陆续成为新的主要队员和后来乒乓球协会的负责人。

1985年在原清华教工乒乓球代表队的基础上,成立了清华大学工会乒乓球协会。因为担任清华大学工会交谊舞协会(现工会体育舞蹈协会)会长的工作,逐渐地,我打乒乓球的时间比以前少了。何介平老师不仅乒乓球打得好,网球也打得好,后来因为主要是打网球,他就很少打乒乓球了,但一些重要的乒乓球比赛,何老师仍然出来进行指导。我虽然打球的时间少了,但坚持经常参加乒乓球协会的练习和每年学校工会组织的乒乓球团体赛和单打比赛。每年我们基本上都能排在前几名的种子队和种子选手位置。对于比赛,我重在锻炼与学习,重在参与。

2019年在清华大学离退休人员乒乓球团体赛中,我和其他四位同事代表微电子学研究所战胜多个强队,荣获团体冠军。2019年参加清华校友乒乓球比赛,获得小组第一名和本年龄段第四名的成绩。2019年5月下旬在南京大学举行了有清华、北大、复旦、浙大、中科大、上海交大、西安交大、哈工大、南京大学等高校参加的全国重点高校教职工乒乓球比赛,我校由工会主席王老师和主管文体工作的杨老师带队参加。因为清华工会乒乓球协会负责人汪芙平等部分年轻队员时间有冲突不能去参赛,让我入团参赛。在与北大主力队员的比赛中,我意外地先胜一局,由于实力相差比较大,我最后还是以1∶2败下阵来。但我不畏强手,不服老,敢打敢拼的作风,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清华大学教职员工的精神面貌,引起了北大教练、前世界冠军刘伟的注意,刘伟老师当场约我打球玩,我有幸得到她的指导和签名。

2019年全国重点高校教职工乒乓球比赛,作者与北大教练、前世界冠军刘伟进行友好交流


回顾打乒乓球,让我记忆犹新的一段历史是“小球推动大球的乒乓外交”,即小小的乒乓球推开了中美建交的大门。我亲历见证了这次具有历史意义的重要事件。

乒乓外交起于1971年4月在日本名古屋举行的第31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由于当时处于“文化大革命”时期,在中断了两届赛事后,中国乒乓球队收到国际乒联和日本方面的多次邀请。当时中国也需要通过体育运动交流增强与世界的联系。中国参赛牵涉到重要的国际关系问题,周恩来总理向毛主席写了一份报告,阐述了我国参加世乒赛的政治斗争策略,毛主席批示“照办”。这样,中国乒乓球队终于在1971年3月21日踏上了赴日参赛的征程,在男子团体比赛中力克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瑞典,并最终战胜东道主日本队,再次捧得冠军杯,在日本引起了轰动。

与美国运动员发生联系,是源于1971年4月4日中美两国乒乓球手的一次偶遇:美国队员科恩在体育馆训练太久,就快到比赛的时间了。他看到馆外还有一辆车,就上了车,但一上车却发现登上了中国队的车。当时中国队员庄则栋主动上前和他握手、寒暄,并送他一块印有黄山图案的杭州织锦留作纪念。下车时科恩手持织锦的情景,被在场记者抓拍。第二天,科恩准备了一件运动衫,专门在中国队的必经之路上等待庄则栋,回赠他,并与他拥抱。记者问科恩是否想去中国,科恩给予了肯定的回答。

当毛泽东主席的护士长吴旭君念《参考消息》有关此事的报导时,毛主席眼睛一亮,说了一句:“这个庄则栋,不但球打得好,还会办外交。此人有点政治头脑。”关于是否邀请美国队访华的问题,大多数人认为时机尚不成熟,因为当时中美两国还没有建交。4月3日,一份暂不邀请美国队访华的报告,送给了周恩来总理,报告上指出支持蒋介石政府的美国政府的球队访华是不合时宜的。周总理又转给毛主席批示,毛主席想了很久,犹豫地画了个圈,表示同意暂不邀请美国队访华。但是,毛主席在反复思考后认为:中美关系已到了一个重大转折点,现在邀请美国乒乓球队访华,是最恰当和最及时的外交方式。毛主席对当时的国际形势,特别是对中国、美国和苏联三个大国之间的关系反复权衡斟酌后,终于决定邀请美国队访华。

美国总统尼克松在深夜得知这个消息后,立即发电报给美国驻日大使,同意中方的邀请。事后尼克松说:“我从未料到对中国的主动行动,会以乒乓球队访问北京的形式得到实现。”

1971年4月10日至17日,美国乒乓球协会运动员4位官员和科恩、雷塞克等9位运动员以及一小批美国新闻记者经香港抵达北京。科恩等成为自1949年以来第一批获准进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美国运动员。期间周总理每天都有详尽明确的批示,应对各种突发情况。4月14日,周总理在人民大会堂接见美国乒乓球队时说:“你们在中美两国人民的关系上打开了一个新篇章。我相信,我们友谊的这一新开端,必将受到我们两国多数人民的支持。”在周总理发表讲话的几个小时后,尼克松宣布了一系列对华解禁措施。中美两国乒乓球代表队在首都体育馆进行了友谊比赛,美国代表团还游览了长城,参观了清华大学等地。

美国代表团参观清华大学


1971年4月12日,清华教工乒乓球代表队接到一个重要任务,在学校西体育馆参与接待美国乒乓球代表队。在简短的欢迎仪式后,安排了美国乒乓球队和清华教工乒乓球队进行友好球艺交流。恰巧,我被安排和一位满头披肩发,左手横握球拍的美国运动员对阵,他就是周总理特别点名关注过的科恩。科恩主要是远台正手进攻,偶尔削两板,我主要是近台左推右攻。两人你来我往回合还算不少,总体比较默契,气氛也相当友好融洽。但打球之外,我们没有进行过多的交流,只是开始时礼貌性地互相问候了一下,结束时互相称赞了一下。虽然当时中美两国处于敌对状态,但我感觉,两国人民之间还是挺友好的,是球台上小小乒乓球的你来我往,开启了世界上两个大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往来。作为回报,美国乒乓球队邀请中国乒乓球队访问美国。1972年4月11日,中国乒乓球队回访美国。队员参观了底特律的工业基地,游览了迪斯尼乐园。

中美两国乒乓球队互访,轰动了国际社会,成为举世瞩目的重大事件,被媒体称为“乒乓外交”。中美两国20多年来人员交往隔绝的局面从此结束,中美和解随即取得历史性突破。1972年2月21日,尼克松访华,中美关系终于走向了正常化,为后来新中国的国际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虽然现在一些美国政客出于对历史的无知和私利的需求,千方百计试图将中美两国关系引入歧途,但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往来是割不断的。

我在清华已经打了56年的乒乓球,见证了清华大学与乒乓球有关的一些事情。乒乓球运动帮我健体强身,助我结交朋友,让我为集体争光,小小的乒乓球是我一生的爱好。我已过古稀之年,已经亲身实践了“为祖国健康工作50年”,其中乒乓球运动功不可没!

2020年8月20日

陈志良,教授,中国电子学会高级会员,1970年毕业于清华大学自动控制系,留校任教。1982年在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获得微电子专业工学硕士学位。从1980年到现在,在清华大学微电子学研究所从事微电子与集成电路的研究与教学工作(现已退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