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我们携手走过

2021集成电路学院年度新闻回顾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清华大学成立110周年,也是清华大学集成电路学院成立的“元”年。在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学校决策部署和发展规划支持下,集成电路学院以学院成立为契机,高质量推进各项工作,以开拓进取、积极向上的崭新面貌,努力为国家集成电路事业作出更大贡献。让我们一起回顾集成电路学院走过的2021年:



01 1月18日

微纳电子系钱鹤、吴华强团队研制出基于动态忆阻器的新型储备池计算系统

清华大学微纳电子系钱鹤、吴华强团队与合作者在《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上发表了题为“面向高效时序信号处理的动态忆阻器储备池计算系统”的研究论文,利用忆阻器固有的动态特性和非线性构建了新型储备池计算系统,在语音识别和混沌信号预测任务上分别实现了极低的错词率和预测误差,结果优于已有的储备池计算系统,能够更高效、更低成本地处理复杂时序任务。

基于动态忆阻器的并行储备池计算系统示意图


02 2月13日

集成电路学院在国际固态电路会议(ISSCC)取得新突破

2021年,集成电路学院的4篇研究论文在具有“芯片奥林匹克”之称的IEEE国际固态电路会议(ISSCC)上发表。论文研究内容涵盖了机器学习处理器和射频芯片两个方向, 具体包括12.1TOPS/W的双模卷积神经网络处理器、5.99-to-691.1TOPS/W的存内计算处理器、具备15.1dBm输出功率和12.3%附加效率的W波段相控阵前端芯片、具备186.5dBc/Hz FoM值的60GHz毫米波多核振荡器芯片。相关论文在会议上得到了广泛关注。


03 2月20日

清华校友总会集成电路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召开

清华校友总会集成电路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以下简称“专委会”)暨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在清华大学微纳电子系顺利召开。清华大学副校长尤政出席大会,清华校友总会代表、集成电路领域内的清华校友代表、微纳电子系(今集成电路学院)代表等共50余人线上线下参加了此次会议。专委会旨在加强集成电路行业校友及企业与母校之间的联系,搭建为集成电路行业校友服务的平台,为母校发展和行业进步做贡献。魏少军担任专委会第一届理事会会长,刘卫东担任专委会秘书长。

会后合影


04 3月24日

党史学习教育首场辅导报告会举行

微纳电子系“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创造奇迹”党史学习教育首场辅导报告会在系楼B312会议室举行。报告会从中国共产党数次成功应对危机和风险作为切入点,深刻地阐述了中国共产党在各个历史时期的理论成果和伟大精神。报告强调,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历经磨难而数度凤凰涅槃,在执政道路上取得非凡的成功,这是由中国共产党自身所具有的独特优势所决定的,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愈挫愈勇的政治组织,具有脱离险境的神奇力量,不断创造出让人难以置信的传奇业绩,历史已经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带领人民走向繁荣富强。通过此次辅导报告会,大家对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强化了理想信念。

报告会现场


05 4月8日

清华大学-合芯科技高端服务器处理器芯片联合研究院成立

清华大学-合芯科技有限公司高端服务器处理器芯片联合研究院(以下简称“联合研究院”)揭牌仪式举行。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合芯科技董事长姚克俭、总经理王勇等出席了揭牌仪式。微纳电子系(今集成电路学院)在软件定义芯片领域已有多年研究积累,联合研究院将聚焦高端服务器CPU芯片的软硬件体系架构、集成电路设计、芯片硬件安全等,通过持续的研发投入,在一系列关键技术上实现突破,在局部核心点上形成技术引领,为我国CPU芯片总体布局的顺利推进做好战略技术储备。


06 4月22日

清华大学集成电路学院成立

清华大学集成电路学院成立仪式在主楼接待厅举行。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王志军,北京市委常委、教工委书记夏林茂,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校长邱勇,副校长杨斌、尤政共同为清华大学集成电路学院揭牌。集成电路学院瞄准集成电路“卡脖子”难题,聚焦集成电路学科前沿,致力于打破学科壁垒,强化交叉融合,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培养国家急需人才,实现集成电路学科国际领跑,支撑我国集成电路事业的自主创新发展。

与会嘉宾为学院揭牌


07 6月2日

集成电路领域技术研讨会在清华大学召开

集成电路领域技术研讨会在清华大学召开。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一级巡视员高润生、高新处副处长刘法磊,清华大学科研院院长方红卫、集成电路学院院长吴华强,北京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浙江大学、中芯国际、华为海思、中国汽车芯片联盟等高校、企业和联盟的领域专家共同参加会议。与会嘉宾对我校配合教育部部署“十四五”期间集成电路领域科研规划工作表示充分肯定。

研讨会现场


08 6月11日

校长邱勇调研集成电路学院

校长邱勇到集成电路学院进行调研,与学院班子成员、教师代表开展交流座谈。副校长、教务处处长曾嵘陪同调研,集成电路学院院长吴华强、院党委书记蔡坚参加调研。邱勇期待集成电路学院能够乘势而上、勇担使命,要下定决心、找准定位、明确目标,要梳理出问题清单,把握重点方向,坚持瞄准国家战略目标,把握未来科技竞争制高点,加强高端人才培养,以攻克关键核心技术为导向,强化有组织科研,以更强的决心推进改革创新,以更长远的眼光加强战略谋划和前瞻布局,努力建设清华新时代的“200号”。

邱勇讲话


09 6月18日

校党委书记陈旭出席集成电路学院党史知识竞赛决赛

为引导师生党员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激发爱党爱国热情,集成电路学院举办“忆往昔筚路蓝缕 传薪火扬帆远航”党史知识竞赛决赛。校党委书记陈旭出席。陈旭表示,集成电路学院以师生共同参加党史知识竞赛的方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新颖而有意义。赛题覆盖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的各个阶段,梳理了党史发展脉络,重温了党的伟大精神,起到了很好的教育启迪作用。

陈旭讲话


10 7月11-15日

学院组织“寻芯”支队参观无锡、上海等地调研集成电路产业

微91班“寻芯”实践支队25位本科生同学到无锡、上海、嘉兴、绍兴等地开展实践调研,走访了长电科技、华润微电子、江苏集萃智能集成电路设计技术研究所、格科微电子、张江高科技园区、绍兴集成电路小镇等单位和园区。通过实践走访,同学们加深了对集成电路学科、国内芯片技术前沿及产业发展的了解,进一步增强了对祖国集成电路事业发展的信心,并表达要更加勤勉,努力为国家集成电路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寻芯”支队嘉兴实践调研


11 8月30日

集成电路学院完成二级机构调整工作

学院根据《集成电路学院内部机构管理办法》,设立集成电路设计与设计自动化研究所、集成电路制造研究所、集成纳电子科学研究所三个研究所。撤销固体器件与集成技术研究室、集成电路与系统集成设计研究室、微纳器件与系统研究室及CAD技术研究室的建制。至此,完成集成电路学院二级机构调整工作。


12 9月6日

学院2021年秋季新生开学典礼与迎新嘉年华活动顺利举办

集成电路学院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在FIT楼多功能厅举行。院长吴华强,院党委书记蔡坚,各研究所领导,校友代表与新生参加了典礼。院长吴华强作题为“为天地立‘芯’”的讲话。教师代表唐建石,学生代表韦雨宏、新生代表王佳恒等发言。下午,为帮助新生更好地熟悉校园环境,增进同学之间的了解,学院研团研会还在集成电路学院开展了入学嘉年华活动。

开学典礼现场


13 10月12日

集成电路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赴北京微电子技术研究所参观学习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党史学习教育要求,集成电路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赴北京微电子技术研究所参观学习。集成电路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参观学习活动是对党史学习教育的深入和延伸,是党建与中心工作一体化的成功实践。双方将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密切合作、集智攻关,进一步聚焦我国集成电路核心关键技术“卡脖子”难题,为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14 10月16日

2021年清华集成电路校友高峰论坛暨清华大学集成电路专场招聘会成功举办

清华集成电路校友高峰论坛在清华大学主楼召开,来自政府部门、集成电路领域专家学者、企业家、投资机构、新闻媒体等300多人参加。上午举行的大会报告中,吴华强、陈大同、张昕、胡胜发、王晖、任奇伟、李炜分别进行了主题演讲。下午举行了“集成电路先进制造”、“高性能计算芯片”、“感知与互联芯片”三个专题分论坛,20位杰出校友代表围绕分论坛主题,分享和发言,为与会来宾呈现了一场大咖云集、内容丰富的学术盛宴。

为服务国家人才强国战略目标,搭建广大毕业生与优质用人单位的交流平台,鼓励和支持毕业生投身国家战略主战场,同期举行了2021年清华大学集成电路专场招聘会。共有集成电路设计研发单位、集成电路装备与材料研发单位、集成电路封测企业、AI+芯片新锐企业等66家单位进入校园举行招聘会,提供上千个就业岗位。面向集成电路全产业链,涵盖了设计、制造、装备、材料、EDA、封测等各个细分方向,入场人数达300余人。

高峰论坛、招聘会现场


15 10月26日

清华大学获批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

教育部正式公布全国首批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学位授权点名单,清华大学位列其中,这是清华大学集成电路学科发展的重要标志。学院成立以来,进一步紧扣国家战略需求,积极探索集成电路人才培养新模式,先后推出创新领军工程博士集成电路项目、先进集成电路制造项目等人才培养项目,围绕集成电路全产业链,深化产教融合育人机制,加强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培养,为国家集成电路事业培养高层次拔尖创新人才。


16 11月1日

清华大学创新领军工程博士集成电路项目2022年报名工作正式启动

清华大学创新领军工程博士教育旨在培养具有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具备解决复杂工程技术问题、进行工程技术创新以及规划组织实施工程技术研究开发工作的能力,能够在所在工程类别做出创新性成果的创新领军人才。2022年,清华大学新增创新领军工程博士集成电路特色项目。

创新领军工程博士集成电路项目覆盖集成电路全产业链,计划培养具有强烈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具备集成电路产业所需的交叉创新能力和工程管理素养、面向未来国家重大战略的创新领军人才。项目计划招收拥有丰富实践经验、取得重要技术成果、能够推动行业创新和进步的企事业单位中高层骨干。


17 11月11日

副校长杨斌调研集成电路学院

副校长杨斌调研集成电路学院,就集成电路学科研究生培养项目、学院发展基金等工作进行深入探讨。杨斌充分肯定了集成电路学院在发挥交叉学科优势、积极推动集成电路人才培养方面取得的成绩。研究生院副院长肖曦表示创新领军工程博士集成电路项目是今年新设的领域项目,要做出覆盖集成电路全产业链的特色。


18 11月22日

校党委书记陈旭调研集成电路学院

校党委书记陈旭来到集成电路学院进行调研,就巡视整改情况和党史学习教育等工作进行检查指导,与学院党委班子成员开展交流座谈。陈旭在听取相关汇报和发言后,充分肯定了集成电路学院在巡视整改和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中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以及集成电路学院成立以来在学院定位与规划、学科建设与队伍建设等方面的工作进展。

与会人员座谈交流


19 12月8日

集成电路学院召开人才工作会议

集成电路学院人才工作会议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中央人才工作会议和清华大学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就集成电路学院人才工作和未来学科发展规划进行深入交流。副校长郑力在总结讲话中对集成电路学院人才工作取得的成效表示认可。他强调,人才战略是清华的核心战略,事关学校未来发展大计。集成电路学院处于最好的发展时期,在学校政策制度助力下,也是为服务国家发展作出贡献的最好时期。

会议现场


20 12月27日

集成电路学院召开2021年度党政领导班子述职和民主测评会

集成电路学院在院办公楼B312会议室召开2021年党政领导班子述职及民主测评会。院长吴华强代表学院行政班子作2021年度行政工作总结,院党委书记蔡坚代表院党委班子作2021年度党委工作总结,学院党政班子成员进行了述职汇报。述职结束后,与会人员对党政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的履职情况进行了民主测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