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国家战略 努力建设新时代的“200号”|校长邱勇调研集成电路学院

清华新闻网6月17日电(记者 田姬熔 摄影 李派)6月11日下午,校长邱勇来到集成电路学院进行调研,与学院班子成员、教师代表开展交流座谈。副校长、教务处处长曾嵘陪同调研,集成电路学院院长吴华强、院党委书记蔡坚参加调研。

邱勇讲话

邱勇表示,清华大学成立集成电路学院,为解决国家“卡脖子”难题、推动国家科技自立自强提供重要战略支撑,是学校在非常时期所采取的非常之举,也是所有集成电路学院师生将个人发展与国家发展紧密结合的重要机遇。邱勇指出,集成电路学院成立于清华大学110周年校庆之际,是清华迈向新发展阶段的重要举措,更是清华自信从容迈向未来、自强创新不辱使命的具体体现。感谢一代代清华微电子人的努力与付出,广大师生辛勤耕耘,不断创新,为我国集成电路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也为学院的成立与后续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邱勇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4月19日考察清华大学时表示,清华各项事业欣欣向荣,科研创新成果与国家发展需要丝丝相扣。这不仅是对学校发展成就的高度肯定,更是对清华人的鞭策和激励。集成电路学院要紧扣国家战略需求,围绕关键技术突破与高层次人才培养,努力出人才、出成果、出经验、出示范。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一流大学是基础研究的主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的策源地,要勇于攻克“卡脖子”的关键核心技术,加强产学研深度融合,促进科技成果转化。集成电路学院要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讲话精神,对照总书记指示,围绕集成电路主战场,推进与产业界的深度合作,坚持自主创新,要为解决“卡脖子”问题作出实质性贡献。学校将在人才队伍建设、资源协调统筹等方面为集成电路学院的发展提供支持。

邱勇对学院下一步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加强学科交叉、合作,完善校内合作机制,整合校内资源,下好全校“一盘棋”;二是要集中精力培养高层次人才,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三是要加强产教融合,推动集成电路领域学科、产业同步发展;四是要积极汇聚校友力量,充分发挥校友资源优势,凝聚共识形成合力,共同推动学院建设与学科发展。

面向未来,邱勇期待集成电路学院能够乘势而上、勇担使命,要下定决心、找准定位、明确目标,要梳理出问题清单,把握重点方向。坚持瞄准国家战略目标,把握未来科技竞争制高点,加强高端人才培养,以攻克关键核心技术为导向,强化有组织科研,以更强的决心推进改革创新,以更长远的眼光加强战略谋划和前瞻布局,努力建设清华新时代的“200号”。

会上,吴华强汇报了集成电路学院成立以来的基本建设情况与未来发展规划。与会人员就集成电路行业发展现状、学院人才培养体系等问题进行了讨论交流。

座谈会现场

校办、研究生院、发展规划处、人事处、科研院、政研室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座谈。

编辑:田姬熔 陈晓艳

审核:吕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