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春

undefined


张春 研究员


通信地址:北京清华大学集成电路学院,邮编100084

Tel:010-62792912

E-mail:zhangchun@tsinghua.edu.cn









张春,1995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获工学学士学位。2000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获工学博士学位。同年在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任教,现任清华大学集成电路学院集成电路设计研究所所长。研究方向包括数模混合信号集成电路设计、数字信号处理、射频识别、高速串行通信、智能机器人等。

作为课题负责人先后承担了国家重大专项“高速串行接口IP核研发与应用”,863项目“移动智能终端大容量存储关键技术研究”,“超高频(UHF)读写器芯片的研发与产业化”,973项目子课题“可植入无线微电流刺激器的设计与研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应用于下一代100Gbps以太网的高速串行接口PHY关键技术研究”,“空间飞行器中实时图像压缩的若干问题研究”,北京市科技计划项目“超小尺寸超薄RFID标签技术研究”,清华大学基础研究基金“植入式电子耳蜗技术的研究与开发”。

作为子课题负责人曾经参加自然科学基金“面向精细操作的高分辨率多模态智能传感装置研制”,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规划973项目“SOC的若干关键技术”,863项目“符合ISO 18000-6 Type B/C标准的(UHF)标签芯片的研发和产业化”等课题的科研工作。

讲授研究生专业课“结构化集成电路设计”,“数字集成系统设计”,“IC设计与方法”,“智能机器人设计与实践”,本科生课程“集成电路设计与实践”、“SOPC技术与应用”,发表学术论文100多篇,著作5本,申请专利60多项。

自2019年起担任国际自主智能机器人大赛技术委员会主任,负责赛事规则、赛项安排、技术路线等技术方面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