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志华





王志华 长聘教授












王志华博士,清华大学教授,IEEE Fellow(会士)。清华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集成电路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

王志华教授毕业于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分别于1983、1985和1990年取得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在1992~1994年期间,王志华教授作为访问学者,分别在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和比利时鲁汶大学进修;于2014~2015年在香港科技大学担任访问教授。

王志华教授的研究重点是CMOS RFIC和生物医学应用,包括RFID,PLL,低功耗无线收发器以及结合了先进RFIC和数字图像处理技术的智能诊所设备。他与同事及学生们合着了13本专著,在国际期刊(会议)上发表了225(569)篇论文,在中国期刊(会议上)上发表了251(29)篇论文,并拥有130项中国专利和10项美国专利。

王志华教授自2000年至2016年,曾经连续16年担任清华大学微电子学研究所副所长、常务副所长(微电子微纳电子学系副系主任);2015年至今,担任清华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2011年至2014年,担任清华大学教授提名委员会委员;2011年至2017年担任清华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电子与通信工程”分委员会副主席;2011年至2014期间,担任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第三、四、五届创业板发行审核委员会委员;2007年至-2011担任 “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信息技术领域专家组专家;2013年至2018年,担任国家核心电子器件、高端通用芯片和基础软件产品重大专项咨询专家组专家;2006年至2010年,担任“教育部高等学校电子信息与电气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2013年至2017年,担任“教育部高等学校电子信息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王志华教授自1999年起,担任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集成电路设计分会副秘书长;自2002起,担任中国通信学会通信集成电路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自2001年起,担任北京半导体行业协会副会长。

王志华教授在多种国际组织担任过职务。自2016~2018年,担任IEEE固态电路学会执行委员会委员 (AdCom Member of the IEEE SSCS);2018~2019年,担任IEEE SSCS杰出讲员 (Distinguished Lecturer),2019年起担任IEEE电路与系统学会新创建的开源期刊Open Journal of Circuits and Systems副主编;IEEE自2016年起至今,担任 IEEE Trans. on Circuits and Systems-I 副编辑。王志华教授是IEEE固态电路学会北京分会的创建者,并自1999年至2009年连续10年担任主席。曾经担任担任国际无线电联盟(URSI)中国委员会C专业委员会法定代表;期刊IEEE Trans. on Biomedical Circuits and Systems、IEEE Trans. on Circuits and Systems-II以及IEEE Journal of Solid-State Circuits的副编辑及客座编辑;并担任过IEEE Biomedical Circuits and Systems Conference (BioCAS),IEEE Asian Solid-State Circuits Conference(A-SSCC),IEEE Int'l Workshop on Radio-Frequency Integration Technology的会主席;并担任过IEEE International Solid State Circuit Conference (ISSCC) 以及多个国际会议的技术委员会成员(TPC Member